close
俗話說,來美國的窮留學生都得要會滷一鍋肉,然後吃上一個禮拜。我不是留學生,但是我也喜歡滷肉,尤其是油油肥肥的五花肉更是我的最愛,難怪怎麼運動都瘦不下來。

滷肉真的很簡單,滷完之後的運用又很廣泛。滷五花肉可以做為割包的一味、也可以拿來作為焢肉飯的主角。我也很喜歡滷牛筋跟牛腩,上周滷完的牛腩,我用太白粉加少許湯汁勾芡一下,成為紅燒牛腩飯;我的室友用滷湯加上大塊牛腩,煮個麵就立刻轉化成香辣牛肉麵;剩下的滷汁還可以澆在飯上來碗滷肉飯。一大鍋滷肉加滷汁,不到三餐就被我們兩個大胃王吃光。

另外,報給各位想學滷味的朋友一個小知識。因為剩下的滷汁實在浪費,所以上網問是不是可以牛肉豬肉一起滷。查了某家知識網站之後發現,原則上是盡量避免,若是不在乎味道混合,就一定得先滷豬肉再滷牛肉,因為牛肉的腥羶味會蓋過豬肉。原來滷肉可不能像夜市滷味一樣什麼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倒在同一鍋呢!

[滷豬肉]
滷肉:五花肉 1.5磅(約680g),八角 2個,酒 1大匙,醬油 5大匙,冰糖 1.5大匙,鹽 1/4小匙,五香粉 1/4小匙。(汆燙另需:蔥 2支、薑 2片、酒 1大匙)

做法
1. 先煮半鍋水燒開,放入五花肉整塊汆燙去血水,另備一鍋水放入汆燙用的蔥、薑、酒同煮約 20分鐘。將肉撈出,切厚片,湯汁留下備用。
2. 將切片的肉鋪在鍋裡,加入滷肉調料與煮肉的湯汁同煮,滾開後改小火慢燉至肉熟爛,約2~3小時。

焢肉飯
圖說: 自創的焢肉飯

[滷牛腩]

食譜來自楊桃文化。

牛腩 1/2斤,紅蘿蔔 1/2條,紅蔥 2粒,蔥 3支,薑 1小塊,花椒 2公克,八角 2粒

【調味料】
辣豆辦醬1大匙,酒2大匙,醬油四大匙, 冰糖15公克, 高湯 1000㏄,太白粉水,香油 少許

做法
1.牛腩切小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後撈起用清水洗淨備用。
2.紅蔥切片;蔥切段;薑切片;紅蘿蔔去皮洗淨、切小塊備用。
3.熱一鍋倒入2大匙油燒至熱,先放入紅蔥末、蔥段、薑片、辣椒醬炒香,再放入作法1的牛腩塊、紅蘿蔔塊略拌炒均勻。
4.作法3鍋內加入高湯、辣豆瓣醬、酒、八角、醬油和冰糖拌勻,改轉小火燜煮約兩、三小時至肉爛且入味。
5.將作法4鍋內的牛腩塊、紅蘿蔔塊先挑出,把湯汁的渣過濾掉重新倒回鍋中續煮開。
6.作法5鍋用太白粉水勾芡,起鍋前淋上香油後盛於白飯盤上即可。

紅燒牛腩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