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天在北京的日子,請了天假到處去走走。因為身上現金已經不夠回家,所以全程採用公交車加上我的腳,逛頤和園、圓明園與北京大學。

 

<頤和園>

因應2008年奧運,頤和園的主軸佛香閣正在整修中,不過頤和園之大,還是得走上五個小時。頤和園跟故宮一樣,都備有中文語音導覽,隨著導覽豐富詳細的解說,可以充分暸解頤和園的歷史與慈禧的個性。我個人最喜歡頤和園的幾處為: 由白石砌成的石舫、每根柱子都有不同彩繪的長廊、與光緒皇帝的住處(為什麼喜歡這邊呢? 因為透過他的住處,我彷彿見到一個被囚禁了十年的皇帝,在深宮內院中痛苦的活著。他的兩旁房門都被磚塊堵死,可以感受他被軟禁的無奈。) 若是七八月份來頤和園,滿池的荷花也是重點之一。

 

<圓明園>

圓明園,正處於到底該不該在荷花池底加裝防滲漏隔膜的爭議,目前所有的池水都已放空,原本七月份正好該是荷花盛開、美不勝收的時節,此時卻只能看到無盡的雜草。不過,正也由於這個原因,我能體會不同於頤和園的清幽,與那經歷過英法聯軍蹂躪後的滄桑。

 

圓明園遊覽的重點是西洋樓景區,所以參觀時一定要記得買聯票(包含園中園),西洋樓景區原是仿造法國凡爾賽宮而建,因為全部都由玉石所建造,所以才能在戰亂之後,仍留下些許遺跡。歷史教科書中的圓明園照片,也拍攝自「大水法」(大噴泉)。目前中國大陸正在募款,似乎有重建圓明園的意味,但是我個人認為應該讓她保由目前的相貌,這份歷史教訓才能在子子孫孫中深刻流傳下來。不論如何,其中有一小塊地方「黃花陣」已經重建了。「黃花陣」就是迷宮,相傳在中秋夜裡,宮女們拿著燈籠,比誰能通過迷宮最快進入中心的涼亭,就可以獲得賞賜。我花了三分鐘,看起來是拿不到獎賞了。

 

<北京大學>

到了北京大學,已經疲累不堪,中午為了省錢只吃了一根一元的冰棍,不過還是撐著想把這國內第一學府看過一遍。剛好他們正舉辦國際性活動,校園內有好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想起我們台灣的大學,兩岸的學術差距似乎也越來越遙遠了。五四路走一走,就回家了。

 

圖一: 慈禧看戲的戲台,共三層。

圖二: 頤和園中的荷花

圖三: 我的中餐-冰棍一支

圖四: 大水法

圖五: 連爺爺蒞臨北大

圖六: 北大系所大門,古色古香,十分有歷史文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