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接近尾聲,這禮拜即將去福壽山拍最後一次外拍。雖然捨不得,但是總是要學會單飛才能成長。不知道沒了課程之後我會不會相機丟一旁,又跑去學別的東西呢?

 

今天的主題是「湖泊」。以下是我的課程筆記:


  • 上周提到構圖的要點,對湖泊而言是水平線,要小心不要五五對分,不要與垂直線在上方交叉。提到垂直線(如建築物、人物、電線桿一定要是直的。水平線也是,不可以傾斜。)
  • 拍湖泊未必要將形狀全部包入,可以框取局部留想像空間。
  • 拍湖面不一定要用偏光鏡,除非要讓水面下的景物清楚。(拍攝茶園時,若是有架設三腳架,則盡量使用偏光鏡。)
  • 拍攝水面在測光上要特別注意。溪流、湖泊、雪景、瀑布的反射值偏高,所以容易曝光不足。正片加0.5級-1級曝光度、負片與CCD則加1-2級。視湖泊在畫面面積而定,範圍越大補償越多。
  • 攝影要注意主體的表現。主題的條件有三:1.面積大;2.色彩鮮豔;3. 焦點清楚

創意表現:


  • 頂光時,不妨拍攝湖面上的日光反射
  • 乾枯的湖泊可以拍局部
  • 可以使用鏡子做倒影:1. 兩隻腳架,其中一支固定鏡子 2. 用廣角鏡頭(因為景深長)
  • 創造漣漪: 1. 不能架三腳架,以免活動力不足 2. 盡量使用廣角鏡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