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很少單獨成為攝影課的一個題目,但是卻是一個山岳攝影不可或缺的題材。它可以全天候作戰,可以當前景也可以當點景。看到劉教官的照片,才知道枯木也能美麗得成為主角。以下是我的一些課程筆記。


  • 貼近地面拍攝,可以將膝蓋高的枯木拍的比大山還高,創造高聳入天的感覺。
  • 枯木的選擇有兩種: 1)單枝: 最好選擇具有張牙舞爪、節外生枝姿態的枯木,表現蒼勁挺拔的感覺。2)群體: 不要只拍兩三枝。數大便是美,但是必須亂中有序。
  • 光影是攝影的生命。枯木透光性差,逆光或斜逆光會造成剪影。頂光、順光可以表現色澤與質感。光線上沒有一定的準則。
  • 要讓枯木出現,有時必須補光,反光鏡或閃光燈都可以運用。閃光燈可以用延長線接,由側面補光。
  • 構圖上,枯木是垂直線、地平面是水平線、山的光影是斜線,盡量不要重疊。不可以將枯木放在正中央、也不要頂到畫面上緣而造成分割畫面。
  • 看到枯木時,先別急著按快門。繞著它走一圈,或許可以找到更棒的位置與角度。
  • 景物的搭配很重要,枯木為剛,可以搭配雲海、芒草、花卉作為剛柔的對比。
  • 不要貪大景,框取枯木的局部再搭配後景也很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