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公司有一天勞動服務假,叫做「Day of Caring」。這個活動由 United Way 主辦,120 家企業贊助,企業出資、有意願的員工出一日勞力,組織小團隊,參與 Seattle 周圍需要幫助的社福團體。

去年因為愛爾莎剛到美國,不知道這個 Day of Caring 到底是做什麼,所以並沒有太大興趣。據說我們 team 報名的活動是到育幼院讀故事書給小朋友聽,好險沒參加,不然那群小朋友完全聽不懂阿姨在講什麼東西,可能會讓愛爾莎意志消沉好幾天。今年我們到 Belltown 的 P-patch 拈花惹草,一行二十人,在花園內度過一個美好的夏日周五。

P-Patch Program,在西雅圖七十個社區提供區民免費的園藝環境,透過園藝可以結交新朋友之外,園藝所得(像是有機番茄、小黃瓜等)還可以轉賣,所得資金都會用來幫助無家可歸的人或是低收入戶。位於西雅圖市中心 Belltown 的小花園,提供附近密集的公寓住宅一個休憩的環境,在熱鬧的市區中,是個充滿綠意的寧靜角落。據說排隊要當園丁的人已經到上百人,非常熱門。



早上八點半集合,享用咖啡跟甜甜圈之後,被指派的工作是去花園拔雜草。拔雜草真是一件不簡單的工作,首要項目是認識什麼叫做「雜草」。雜草就是不希望存在的植物,不管她多美多漂亮,在各式各樣的綠色植物中,愛爾莎三不五時要問旁邊的志工哪個是雜草,以往對園藝知識很自豪的我,原來僅限於辦公室盆栽植物。不過在除草的過程中,學到不少花花草草的名字,也知道水仙花長完之後,準備過冬的過程就是要將上面的葉子剪掉僅留根部,讓她養精蓄銳度過寒冷的冬日。

中午主人熱情準備花園內的有機蔬果做成的生菜水果,剛採好的有機番茄又香又甜,拌上洋蔥真是人間美味,熱狗也好好吃。主人的招待讓愛爾莎慚愧地覺得自己是來作客,而不是做義工。吃飽喝足之後繼續工作,下午被指派的工作更有趣了,要去田間當農婦採番茄。「義大利人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紅紅的番茄在大太陽底下更是散發出誘人的香味,第一次採番茄的經驗令人難忘。



下午一點半活動結束,雖然僅短短的幾小時服務,但是人多好辦事,很快地園中環境已經大為不同。貢獻一點小心力給社會帶來幫助,精神層次向上提升不少。明年只要不是讀故事書給小朋友聽,我一定會再來參加的。

官方網站:Day of Caring
照片在:我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