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菊,是澎湖特有的花種,因為普遍種植且生命力強,在澎湖少雨多風的氣候下依舊百折不饒,所以在澎湖隨處可見,也使得澎湖被稱為「菊島」。走過許多國家的我,卻從來沒到過台灣外島地區,講起來實在很不「愛台灣」,於是趁著清明連續四天的假期,前往澎湖一遊。

第一天先在馬公地區,沿著北環公路來段機車行。澎湖的空氣果然清新,即便是騎了一整天的車、迎著一整天的海風,身上也不濕黏。可惜的是沿路都沒有陽光,有時甚至還飄下小雨,鏡頭內見不到藍天白雲,有點遺憾。北環沿線最值得一提的是「二崁社區」。先天優渥的舊建築形式加上後天居民的努力,一同保留了這個非常具有文化氣息的傳統聚落,適合喜愛攝影的朋友們,好好的漫步其中,體會居民們在每個角落的用心,逛累了還可以坐下來喝杯杏仁茶,好好享受一下主人熱情的招待。

可愛的壁畫

第二天清晨搭船前往七美,距離馬公地區快艇需要一個半小時,吸引我的只是那浪漫的雙心石滬,為了能在這石滬前拍張照,祈禱可以帶來一輩子的幸福。與一般的遊客不同,我在七美停留一晚。一般遊客大多一天趕四島,可是考量到這樣下來一整天都在坐船,萬一暈船整天的美好就泡湯了,而且每個島也只能停留一到兩小時,所以臨時決定在七美停留一晚,雖然多花點錢,卻也體驗到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七美全島居民應該不超過百戶,遇到的每個人都好善良,夜不閉戶、機車也不需要拔鑰匙(反正你怎麼偷也運不出這個島)、民宿主人自己跑去雜貨店喝茶聊天,就把整個民宿交給我。深夜裡在港邊散步,在完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欣賞星空,人生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退潮時的七心石滬

<圖說: 雙心石滬至少值得去兩趟,漲潮一趟、退潮再一趟,尤其是漲潮的時候,還可以下去游泳,包準你成為所有遊客鏡頭下的焦點。>

七美島上的小台灣

<七美島上的小台灣>

到澎湖常常會聽到「你們台灣來的喔...」,這話語的背後,其實隱含的離島居民長期被邊緣化的感概。七美的居民經常抱怨每當颱風來襲時,只要台灣本島離開報風半徑,就好像颱風消失般,卻不知颱風可能還在侵襲澎湖,甚至還沒有到澎湖。七美就因為前幾年的一場風災,在完全不知道颱風動態的情況下,全島居民損失慘重,是十五年來危害最重的一次颱風,也因此當地居民總是感受自己不受重視。晚上在旅館轉著電視頻道,看到七美當地衛生所關於看診的訊息,一個月大約看八次診,八次各是不同診科,如果你錯過這次的婦產科門診,下次恐怕是一個月後,真是難以想像在台灣依舊有人過著這樣不便的生活。

第三天再回到馬公,因為逆風的關係,整段航程好似海盜船,我嚇到兩腿發軟,手都使不上力氣,加上我後面的小姐一直吐、身邊的小朋友一直哭,我只能雙眼直視遠方,企圖說服自己風平浪靜。其他的遊客說接下來還要搭船回高雄,也難怪大部分的遊客都能只來一次澎湖,因為坐船所受的罪,恐怕不是一般人心臟能負荷的了。不過,澎湖還是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便宜又新鮮的海產、全台灣最好吃的黑糖糕、絕大多數時間都會出現的藍天白雲,我想我一定會再找時間回來的,但是下次一定要在夏天。

戰利品

<圖說: 看我買的三大袋名產,光我個人就有七、八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