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強烈颱風「害蟲」(請用閩南語發音) 來勢洶洶,我硬是坐了飛機前往北京。一路上非常平安地,我即將抵達北京國際機場,北京的空氣非常的糟,原本我以為還在雲霧之中,結果飛機突然咚一聲落地了,我才知道我早就已經離地面這麼接近。(這樣講是不是太誇張了?)

 

熱心的出租車師傅,告訴我們剛剛下過一場大雨,因為天氣炎熱,所以地面產生霧氣。他一路為我們詳細的做介紹,讓我覺得北京人似乎也沒那麼可怕。而從機場到市區,在高速公路兩旁整排的樹,也提醒我北京的綠化做的比台北還好。最令人吃驚的是北京的高速公路收費站,精心的設計,果然中國的大門、未來奧運的必經之路,得好好地高規格對待。

 

晚上趁天色還亮,去了趟王府井大街,逛了逛東安街夜市。這裡的夜市經過「開發」,店面整齊、東西也大致相同,總覺得失去了點逛夜市那種亂七八糟的興致,沒見著什麼好吃的,想說天安門就在附近,便散步過去了。

 

天安門與王府井僅一站地鐵的距離,原本以我的腳程,想說從市政府到國父記念館站應該也不花到十分鐘,沒想到整整走了我二十多分鐘。要不是沿路上的人群摩肩擦踵,我真要以為我走錯路了。北京真是大,下次再也不要相信地圖一公分的距離了。

 

每次從電視新聞上看到天安門,終於可以親身體會它的美,在夜晚燈光打的真是漂亮,北京市民全家大小出來乘涼,一副很幸福的模樣。天安門對面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除了紀念抗日之外,也紀念1949年國共戰爭、「人民解放」的事情,看在台灣人的眼中,總覺得特別複雜。不管如何,天安門週遭這些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是值得全體中國人感到驕傲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