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 Mount St Helens 被狂風暴雨跟冰雹無情的攻擊,跟朋友說好下回看到天氣好就隨時準備「攻頂」,即便是單日來回也要成功。就在一個禮拜的好天氣後,我們決定在周六再度相約上山去。

Mount St Helens 在 5.1 級的地震啟動下,爆發於 1980 年 5 月 18 日上午 8 點 32 分,周圍 230 miles 的森林完全燃燒殆盡,所噴發出的火山灰造成整個華盛頓東部籠罩在黑夜中。整個爆發僅九小時,卻全面了改變周圍的地貌。在 1982 年,美國政府建立這個國家火山紀念館,在西雅圖南邊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用來記錄、教育、研究火山的生態。

開車上山感覺很像是台灣中部合歡山武嶺路段,在山腰處森林(我們戲稱牙間刷樹叢)已經漸漸恢復生機,不過一路霧雨不斷,到最後能見度甚至只有十公尺,就在我不停咒罵(:P)從基隆來的朋友是雨神之後,衝破雲霧區才知山頂陽光普照,回頭還欣賞到難得一見的雲海,眼淚都快飆出來。



到了 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迫不及待趕緊衝到觀景台前,親愛的聖海倫火山就在蔚藍晴空下展現她的全貌。回想起一周前的能見度,今天簡直是皇天不負苦心人,老天送給我們跑兩趟的大禮物。



進入觀景台或是步道,都必須要到 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 內繳交八塊錢換手環,不然被抓到可是要罰美金 55 元喔。愛爾莎因為購買國家公園 Annual Pass 所以不需要額外付費,跟兩位朋友整裝,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 Spirit Lake。從 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 的左手 ERUPTION TRAIL 出發,走約 0.8 公里可以見到 TRUMAN TRAIL 的步道開頭,然後沿著約 9.2 公里的 TRUMAN TRAIL (207) 可以一直往火山東側繞過去,並且接近 Spirit Lake。這一段步道的起伏不大,約 600 ft,但是整段沿路可以欣賞截然不同的火山地貌,最後再以 Spirit Lake 的湖景洗淨一身的乾渴。



進入 TRUMAN TRAIL 後不久,會經過一段斷崖地形,因為下坡角度的關係加上落石地形,而且步道僅能容身一人,走起來真的有點令人心驚膽跳,幸虧我們出發的早,算是第一批進入步道的健行客,所以不需要與人會車。盡快通過恐怖的斷崖地形之後,沿途可見美麗的小花小草,告訴我們大地的生命力,即便是多困難的環境,生命還是會找到自己的出路。過了如同沙漠中的綠洲,進入火山灰地形,細緻的火山灰清楚留下登山客的腳印,我猜測隨著強風的造型,下回來這裡地形應該又不一樣了吧? 從步道開頭計時約兩個小時後,Spirit Lake 就近在眼前,但是不知為何步道就是無法靠近湖,一度想要離開步道直接往湖旁邊靠近,卻在良心譴責跟 100 美元罰金的恐嚇下,決定停留在步道以遠距離欣賞湖景。


[圖說] 恐怖的斷崖路段


[圖說] 火山地形與 Spirit Lake

左擁湖景、右抱火山地享用我們的午餐之後打道回府,下午開始雲層漸漸變厚,尤其是聖海倫火山似乎有聚雲的魔力,晚到的遊客已經只能見到籠罩在雲中的半個聖海倫火山,幸虧上午已經拍了好幾張照片,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真是不變的道理。整段行程雖然不至於太辛苦,但是因為沒有遮蔭處,防曬跟水是絕對不可以缺少的兩項重要物品,加上山頂上好像沒有賣食物(就算有,應該也很貴吧?), 自備午餐也是不錯的好點子。下山前在 Hoffstadt Creek Bridge 展望點拍照留念,兩探聖海倫火山,就在帶回許多美麗照片之後感到無比的滿足與快樂。

愛爾莎的相簿:


官方網站
步道地圖跟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