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電影情節,不想知道結局的人別看>


沒想到來到美國,還可以看得到華語電影。正在台灣上映的「色戒」,原本以為自己要錯過了,卻以這種方式看到。

最近是西雅圖國際電影節(http://www.seattlefilm.org/index.aspx),不僅在Seattle Center上映一刀未剪的色戒,還在電影結束後可以跟李安面對面的Q&A,我坐在第三排的位置,所以跟李安只有三步距離,第一次見到本人,其實跟電視上沒有差很多,談吐也十分溫文儒雅並不時帶點幽默,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美國觀眾對這部以抗日時代跟麻將生活為背景的華語片,到底抱持怎麼樣的觀點。

在場觀眾問了許多有趣的問題。比方說:

為什麼激情的鏡頭這麼多,跟以前導演的作品風格完全不同?
為什麼男主角明明就是對女主角百般凌虐,女主角還會愛上他?
為什麼女主角願意去跟別人上床以獲得經驗,而大家覺得順理成章?
為什麼配音會選擇西方的音樂?
最後女主角真的死了嗎? 吞藥還是被槍斃?
女主角的選擇?
男主角的選擇?
李安下一步戲會是哪種類型?
李安曾經說過拍這齣戲像是在地獄,那現在呢?
這部戲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映嗎?
最後女主角說「你走」是因為看到寶石亮晶晶,還是因為真的愛他(這什麼問題?)

整體而言,李安說故事的經驗更上一層;梁朝偉的為戲犧牲令人佩服;床戲雖然長,卻不覺得噁心或是色情。梁朝偉跟湯唯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反映了當時日本占領上海的大時代背景 (不過導演說到底是誰支配誰卻是見仁見智)。上海與香港大時代的場景搭的非常棒;女主角的選擇非常棒,湯唯的眼神真的是性感卻又可以純真.........

因為整個人過度投入這麼精采緊張的電影中,在謝幕之後感覺鬆了一口氣,但是卻也覺得不過癮。最後,可以聽到李安對於美國的觀眾們,針對文化的差異產生的不了解,一一風趣幽默的回答,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有趣的經驗吧!

[圖說] 左邊的是前華盛頓州州長,華人喔!
導演侃侃而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