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日本台播出一部賺人熱淚的好戲「急診室女醫生」。由松嶋菜々子和江口洋介主演。背景主要發生在東京,劇情描述當東京出現六級以上地震時,醫生、政界等各方面組織環境該如何應變。整個故事讓我想起921大地震當時的情形,或許也只有位於地震帶上的亞洲人才能深刻體會這種情況下的混亂吧!

今天播出第二集,帶出了一個重要的名詞「檢傷分類」,江口洋介主演的進藤醫生,在面對一大群因為地震而輕重傷的患者時,必須要做出明快的決定,將患者依照傷勢的輕重決定是否要醫治,而他必須要狠下心來放棄可以說話走動、與已經無藥可醫的患者,以期能達到救治最多病患的目標,即使面對患者與政客的抨擊,他仍然含淚篩選病患。

這樣的故事劇情,真的讓人飆淚,也只有日本人才會在這個課題上面做這麼深入的探討,透過戲劇淺移默化一般民眾當遇到重大災害時該如何應變。這樣的日劇,真應該給一百二十分!

從今天開始,我要每天來寫劇情感想。大家也跟我一起看吧!

P.S.台灣戲劇的水準從翻譯片名就可以看的出來,這齣戲的重點不在於松嶋菜々子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而在於那間東京署立醫院、整個社會、每個單獨個體上面,還是原文「救命病棟24時」比較貼切。

日文介紹: http://wwwc.fujitv.co.jp/b_hp/kyumei24/

中文介紹: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kyumei/

緯來日本台晚間九點。可以接在「極道鮮師」後面看喔! 這齣戲我也超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