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這個我心目中超越香港的美食天堂,趁著三天的連續假期,千里迢迢開車前往。每次去台南都是秉持著古蹟尋訪之名、行飽餐之實,四處吃吃喝喝。雖然台南的美食熱量驚人,但是坐在小吃攤、聽著老闆喲喝著南部腔台語、吃著傳統風味的美食的那種情境,實在令人流連忘返。

 

小妹我生平無大志,最喜歡的就是根據手上影印的一本「美鳳有約」美食大全,全省北中南吃透透。可惜我形容美食的文筆不好,不然可以出一本「美鳳有約勘誤校正大全」,詳細的將「美鳳有約」上真正的美食、資料的錯誤、還有名實不符的餐廳好好的詳述一番。

 

廢話不多說。本次台南之旅沿途停靠---

 

赤崁棺材板 (台南市友愛街康樂市場180號,舊沙卡里巴中): 這家就是我為什麼要二度造訪台南的原因,只因為我多年前吃過他們家的棺材板與乾炒鱔魚意麵,從此茶不思飯不想,只擔心萬一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比較過台南夜市中的棺材板之後,還是這家老字號料多味美,不愧是棺材板的始祖。

 

周氏蝦捲與陳氏蚵捲 (台南市安平路786號,安平古堡安平街上): 為什麼這兩家要一起介紹呢? 因為基本上我覺得他們大同小異,蝦捲跟蚵捲沒什麼不一樣,只是換個海產罷了。有別於淡水的蝦捲,他們的餡料比較實在、外表卻仍舊炸的酥脆,也難怪我連續假日去,兩家店各排了20分鐘。看到載滿鮮蚵的大卡車從我旁邊經過,覺得這生意還真是好賺。

 

勝利早點 (台南市勝利路119號,成功大學附近): 這家店我去了兩次,因為第一次實在餓昏了,於是沒看清楚招牌的情況下,去了隔壁那間早餐店(不知道名字是什麼,只知道豆漿可以續杯),其實比較過後,覺得隔壁也不差,加上覺得勝利早點的服務流程有點凌亂,所以覺得寧可去喝豆漿喝到飽。當然要去勝利早點的話,還是可以點點蛋餅,我男朋友說他們家肉鬆蛋餅還有加美乃滋,幼幼軟軟很好吃。

 

同記安平豆花(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這家專賣傳統豆花,有原味、檸檬、粉圓、紅豆口味可供選擇。我個人認為,在吃完油膩膩的蝦捲跟蚵捲之後,來杯酸酸甜甜的檸檬豆花堪稱絕配。

 

萬川號 (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05號,青年路口): 買土產的好地方,最有名的是黑糖跟白糖的產品,我個人最喜歡她的黑糖糕,是我吃過很多家店面中黑糖味最濃郁的。另外推荐黑糖餅(坐月子吃)跟白糖餅(生病時吃),圓圓胖胖卻中空的餅,嚼起來很香,不一定要做月子或是生病才能吃,平時拿起來當零嘴啃也挺不賴。

 

義豐冬瓜茶 (赤崁樓正對面): 這家也是我專程二次造訪的店,在炎熱的台南烈日下,來杯清清涼涼的冬瓜茶可解一身暑氣。他們除了香醇的冬瓜茶之外,老闆也因應市場做了多種變化,像是冬瓜珍珠、冬瓜紅豆奶、冬瓜仙草。不過每種都點過之後,我個人比較推薦喝純的冬瓜茶,頂多加上仙草,配珍珠的話就喝不出冬瓜的香味了。另外,想要買冬瓜塊嗎? 那得請早了! 早上八點到門口排隊、九點拿號碼牌、十點半取貨。每天限量40份喔!

 

台南大統一夜市(西門路跟和緯路交叉口): 如果你是星期六晚上在台南,推薦你去武聖夜市,有一家小弟弟賣的滷味、跟老伯賣的愛玉檸檬,超讚! 但是如果你錯過了星期六,還是可以星期日去大統一夜市,據某位台南的朋友說,其實夜市的攤位都是一樣的,只是星期六在這、星期日換那。大統一夜市有一家好好吃的羊肉大骨湯,大骨裡面的骨髓好豐富,用吸管可以吸半天。

 

最後,回台北時經過東山,來到東山,怎可不嚐嚐全台灣聞名的東山鴨頭呢? 於是我們前往鴨頭的發源店: 「籃記東山鴨頭」朝聖一番(由白河交流道下,東山鄉中興路),果然名不虛傳,第一就是第一,才一點半剛開門,已經排了好幾十人。千里迢迢來到東山的我,怎麼可能錯過,於是也跟著擠了進去。籃記只有四樣東西可以讓你選: 鴨頭、脖子、鴨腳、翅膀。不像一般的冬山鴨頭店,賣蛋、賣豬血、還賣甜不辣。他只有四樣東西,一樣賣的嚇嚇叫。店家不是現點現做,而是先炸好,看客人要什麼再直接拿,所以動作很快,一天只賣四小時(一點半到五點半),還可以賣到四萬隻鴨子,真恐怖。不過咧,想減肥的人千萬不要吃,肯定讓你破功的! 這鴨頭吃起來果然帶勁、入味直達骨髓,趁熱吃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東山鴨頭啦!

 

其他一些景點(比方說城隍廟、延平郡王祠)我就不介紹了,反正心不在此,看完就忘記了。這次玩回來之後真的得開始收心,準備好好用功唸書囉! 若是對各個餐廳有興趣的人,歡迎留言,我會盡量回應的。另外,稍晚再把一些台南的照片po上來囉。
arrow
arrow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