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寫心得報告,不過今天感觸很多。

 

今日的陳春隆老師教我們攝影創作,不講技巧,僅談意念。他透過許多名家的畫作,指出圖像背後的意念。記得我第一次堂課帶我的作品去請教他的時候,他問了我兩個問題: 第一,你這張照片光圈快門是多少;第二,這張照片要表達什麼? 當時我完全回答不出來,因為我只是看到美美的就拍,拍完了就存檔,差別只是用數位單眼而已。現在我慢慢懂了。如果第一個問題答不出來,表示對攝影基礎不夠了解,也對自己的作品不夠負責;如果第二個問題答不出來,則是沒有將心意放在作品裡面。陳老師的作品總是有詩詞創作在旁邊,帶出畫面要表達的意境。雖然有時覺得雞皮疙瘩都起來,不過如果一張照片連要表達什麼概念都說不上來,當然也不可能感動別人。

 

雖然講的是攝影創作,不過他講了很多構圖基本的概念。現在因為數位相機的便利,常常都忽略了基本功,下面一些要點,我相信學過美術課的人各各都知道,不過當我現在學攝影的時候,才知道這些要素是多麼重要。分享給大家,也給我自己做個複習。

 

構圖三要素: 點、線、面 (兩點成線、三點成面)

 

















單點


沒有方向感、集中觀賞者視覺


--- 雙點


給人方向引導




橫線


安定、寬廣、寧靜


直線


高度、延伸、深遠、高大


斜線、對角線、交叉線


不安、衝擊、力量、現代感


彎曲線


韻律、自由、跳動


粗線


穩重、膨脹




三角形


活躍


 


圓形


無窮的象徵,完整性、閉鎖性的符號


 


正方形


對稱、安定、平穩


p.s. 視線接觸面的時候,慣性由左至右。舉例: 畫面上吉普車若是由左下爬坡到右上,感覺比較輕鬆;由右下到左上,感覺比較吃力。

 

最後,構成視覺的項目: 「光、影、形、色」也很重要喔。之前其他老師講過一句話,雖然跟主題沒什麼關係,不過讓人印象很深刻。他說:「如果一張彩色照片去掉色彩還是這麼美麗的話,就是一張成功的照片了。」

陳春隆老師的網頁: http://fai.org.tw/lung/modules.php?name=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