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蟲攝影不是門簡單的課程,其實我對這個主題沒什麼興趣。因為生性膽小的我,常常看到毛毛蟲就躲的遠遠的,更不用說靠近拍照。不過最近因為看上一支50mm (相當於傳統相機100mm) F2.0微距鏡頭,覺得昆蟲攝影根本就是微距的天下,所以也仔細聽一聽。

 

今天老師是江村雄,據說是全世界前十把交椅,北會重金禮聘才將他從彰化請上來。真假不知,但是他的照片真是不錯,本身也對昆蟲非常的有研究。課程中有許多重點,貼出來自己不會忘記,也可以跟各位分享。

 

[器材]
可能是知道有些像我一樣的學員買不起微距鏡頭,他並不鼓勵同學們購買微距,還說他已經將所有的微距鏡頭拍賣掉了。主要的原因是昆蟲攝影無法近拍,容易讓昆蟲嚇跑,另外他都使用接寫環(Extension Tube),這樣一來非常好的鏡頭,套上接寫環還是可以保持最優的品質,也不用另外花錢買鏡頭,而且接寫環想接多少就接多少,非常方便。果然打動我窮人的心,明天就去博愛路替我的小奧添購。

 

近拍加上閃光燈,容易使得被攝物過亮,若是使用內建的閃光燈,可以在前面加上幾塊紗布擋光。

 

若要拍攝比 135 底片還小的主題,可以使用倒裝環 (Reverse Adopter),接上倒裝環之後,鏡頭就可以倒過來使用耶! 真炫!

 

[主題的選擇]
我常常拍攝花卉跟昆蟲,最喜歡就是把他們填滿整個畫面,然後最好每個細節都交待的很清楚,彷彿在拍國小教科書。老師糾正其實最要緊的是必須交代生態意義,比方說產卵、交配等等,才能顯出與眾不同。簡單來說,拍攝昆蟲的三重點要素為: 色彩、造型、與生態背景。

 

[攝影要領]
初學者不容易對焦。簡單的三步驟讓我們可以輕鬆上手: 1. 鏡頭一定要跟昆蟲身體平行(除非要照頭部特寫) 2. 對焦對準最右邊或是最左邊 3. 再輕輕左右調整相機或腳架。

 

書上常寫光圈要縮小 (老師很酷的說看到書這樣寫,就把它甩掉吧!),其實這是不一定的。縮小光圈會讓擬態的昆蟲像是竹節蟲不容易突顯。

 

要拍昆蟲飛翔的畫面,就要了解他的生態。比方說甲蟲類、天牛等都是會爬到至高點才起飛,此時只要先找到至高點,調好焦距等著就行。

 

地上的昆蟲像是螞蟻等一定要蹲低或是趴在地上拍才能跳脫地面的凌亂。

 

如何將背景弄暗? 雖然這可能是很基本的觀念,不過我還是今天才搞懂。主題先測光,再找一個地方光圈差一兩級的地方當背景,就可以讓背景黑黑的囉!

 

這禮拜要去彰化拍照,老師特別事前請蝴蝶園為我們安排出各種不同的場景,聽說到時候一天之內我們可以從昆蟲的出生到死都拍到呢! 期待中...:)

 

江村雄老師的網站: http://photochian.myweb.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