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隨著大批人馬南下到彰化拍攝生態,沒有預期到彰化太陽真是灼人的我,全身被曬成兩種顏色。可是拍著可愛的小蝴蝶跟毛毛蟲,還是很令人開心。這次的外拍有一個學習跟一個感想。學習是我發現明明自己手動對焦的很準,從觀景窗看出去也很清楚,為什麼照完之後放大來看蝴蝶的頭總是模糊? 經過諮詢之後,原來是我屈光度沒調好,正確的調整方式是: 1) 對個固定的東西,最大越好 2) 用自動對焦對好 3) 調整屈光度到最清楚的情況 4) 按下快門。怎麼這些東西書上都沒寫呢? 害我拍了這麼久才發現。另外一個感想是好的鏡頭配備還是好照片的先決條件。沒有微距或是接寫環,根本沒辦法近拍小昆蟲;沒有望遠或是增倍鏡,面對福寶濕地遠遠的水鳥也只能興嘆。錢! 錢! 錢! 攝影還是個得用錢推出來的興趣啦!

 

星期日,因為昨日在去彰化的途中,發現油桐花已經開著滿山遍野,所以趕緊選擇一個好地點先去探探路。油桐花這個題材可是我今年的重頭戲,不過每年的經驗警告我,絕對不要趁人多的時候去,免得花沒拍成,拍了一堆塞車與人擠人的畫面。所以早上很早我們就出發前往苗栗的挑炭古道,經過慈濟茶園、五月雪步道、桐花步道、三通嶺,再繞回起點,總共走了四個小時,雖然不是很累,不過沉重的攝影裝備已經讓我再三考慮要不要帶我的小奧上玉山。最誇張的是爬到後來我拿著我的小奧,手已經無法穩定的抖抖抖了! 我想,我還是去買個Panasonic的薄型相機上山吧!(真是沒用的想法)

 

這星期還沒能看到滿地的五月雪,聽說下星期才是怒放的時候,決定下星期六點鐘就出發,再去拍一次油桐花! 挑炭古道起點的地方有專人解說路線圖,感覺服務很不錯,或許是因為這樣,建議千萬不要過十點之後才到,不然就得跟百人以上的旅行團一起賞桐花了!

 

[圖說]

可怕的四腳蛇--其實我怕的要死,可是還是很想跟它合照一張。

油桐花落--雖然還沒有盛開,但是還是可以看到朵朵油桐花落在路中央

兩張蝴蝶習作--真的很不容易對焦,蝴蝶的頭一旦放大,幾乎沒幾張可以拿出來的。

燒炭窯--燒炭古道上的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