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個好的老師從頭帶到尾,真的比輪流聽不同的老師講來的有深度。能夠細講每個畫面構成的方式,教到遮擋法技巧時也能夠一步步帶到,而且劉泰雄老師真的很用心,把每個同學第一天填的調查表做分析,了解每個同學的程度跟不懂的地方,嚴謹的程度不愧是軍人出身(重點是他已經記住我的名字,而且在課堂上提到四次,狗腿果然有用ㄚ! )。這次是我上攝影課以來記最多筆記的一次,零零散散挑重點寫在下面,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課程用地球科學作開頭,告訴我們一年只有兩個時間太陽從正東方升起。年間太陽升起的位置可以差到四十七度,若是沒有搞清楚,一差差了十萬八千里,等到發現日初已經來不及了。

 

觀賞日出的遊客,最喜歡看魯蛋跳起的那剎那,不過學了攝影的人,就應該知道日出開始拍攝的時間應該是往前抓三十分鐘,在魯蛋還在地平面下時就開始準備曝光。此外,三十分前有一段黃金時間,可以拍出反差小卻氣氛佳的畫面,這個黃金時間的長度隨著拍攝的地點不同而有改變。也就是說一個小時前攝影人就應該就定位,兩個小時前攝影人就應該從家裡準備出發。所以若是五點半的日出,三點半就應該起床...唉...這跟開開心心睡到五點才起床看日出的人可是大大的不同啊!

 

再來談到光圈的用法,拍攝日出在太陽還沒有出來、一片黑壓壓的時候到底應該用大光圈、中光圈、還是小光圈? 小光圈等待時間過長,若是失敗恐怕沒有第二次機會;大光圈反差大、寬容度小,也不容易拍出好作品。所以一開始可以用中光圈,有前景可用11,沒有前景用6或8。接下來拍第二張時直接縮小兩級光圈,最後太陽距離地平面只有五到十分鐘,就直接改用最小光圈,是拍攝日出的基本準則。

 

何時是拍攝彩霞滿天最好的時機? 天氣預報顯示颱風前夕、晴時多雲、多雲時晴的晨昏效果最好,地平線附近雲層一定要有細細的破洞,才更容易彩霞滿天。

 

當反差過大時的處理方式:
1. 忠於原味,採剪影
2. 不遮擋時選擇透光性很好的前景。像是雲、雪
3. 用閃光燈補前景
4. 灰色漸層鏡(反差只有1-3級的時候適用)
5. 黑手套(反差大於4級時適用)

 

遮擋法:
舉例來說,在日出時刻測量光圈八,亮部測出四秒;暗部測出兩分鐘(差五級)就用遮擋法。
1. 腳架放低,相機位於心窩左右
2. 構圖,對焦,測光
3. 透過觀景窗看檔多少,先擋亮部
4. 站起來確認遮擋位置
5. 開始曝光,手輕微晃動
6. 擋約一分三十秒左右(為什麼不是一分五十六秒呢? 因為太陽會越來越亮啊!)
7. 放開黑手套,再曝光約兩秒(也是要稍微少一點)

 

亮部測光不是直接對著太陽,太陽對畫面來說頂多是一個點,所以重點在於天空。對於剛好在地平線上的太陽,構圖非常的重要,原則上安排在井字交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