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草草一直是我鏡頭中的最愛,花千變萬化的姿態,可以拍的柔美也可以堅強,可以欣欣向榮也可以接近凋零,就像是荷花這種拍爛的題材,永遠都可以獲得攝影者的青睞。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花卉,記了一些筆記如下:

1. 預測花卉的時間非常重要,溫度、高度、溼度是三個開花期的重要因素。
2. 拍小景時要選擇色彩、姿態漂亮的花卉。(櫻花不能太晚拍,等到枝枒出現時畫面容易凌亂。)
3. 光線的運用非常重要,頂光與順光色彩鮮明,但是沒有明暗,可以用來報導花卉真實色彩。因為花卉透光性佳,所以逆光與斜逆光是最適合的光線。
4. 背景應盡量簡化。四種方法: 背景深色、用統一背景色、開大光圈柔化背景、改攝影角度。
5. 應盡量避免光斑,光斑容易分散注意力跟破壞色彩,但是如果太陽有進入畫面,則光斑勉強可接受。
6. 拍攝花卉,可以用枯木作為榮與枯的對比。
7. 小技巧: 用黑色紙割小洞擋在鏡頭前,開大光圈可以使背景如同油畫般霧化。

 

花卉時間:
法國菊: 觀光坪、八通關(六月中)-->這正是我上玉山的主因。
貓耳菊: 福壽山農場(六月中)-->這是山岳攝影最後一場外拍地點。
波斯菊: 福壽山農場的製茶廠(九月中-十月中)
高山野百合: 觀高坪(七月)、合歡山
高山杜鵑: 五月份-六月上旬
紅毛杜鵑: 合歡北峰、鹿林山(六月中旬)
山櫻花: 中橫宜蘭支線、松羅湖
罌粟花: 福壽山農場(六月中)
梅花: 南投信義鄉風櫃斗(元旦假期)
毛地黃: 注意全株有毒(花期長,三月開花)
金針花: 太麻里 (八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