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三星」位於南部橫貫公路上的三座百岳,因為公路的開通使得原本需要徒步十幾天的行腳,縮短成單日即可來回的平民化郊山,對爬慣三四天不洗澡、晚上還得露宿野外的我來說,在一天辛苦的運動過後,可以到登山口不遠的啞口山莊洗澡,晚上還有第四台,隔天甚至可以穿上乾淨的衣服繼續行程,南橫三星無疑是貴族般的享受。

 

此行高山的行程,更是優閒到了極致,原本兩天三座山的規劃,變成一天只要完成一座百岳即可的雙星之旅,去掉了三星之首、最遠的庫哈諾辛山,本次目標只要完成塔關山與關山嶺即可。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百岳畢竟不比郊山,大陸冷氣團加上這次很倒楣遇到身體很不舒服的情況,走起來格外辛苦。 

第一天「關山嶺」,標高3176公尺,上坡僅需1.5小時,但是在1.5公里的距離中就必須攀升500公尺,所以坡度相當的陡峭,大部分的路段都需要拉繩而上。因為我們第一天至登山口前的行程嚴重落後,所以到了登山口已是下午兩點,還伴隨不小的霧雨。原本大夥兒準備打道回府,不過想說既然來都來了,便趁著雨勢漸歇開始登山 (不過這點不值得鼓勵,高山最適合行走的時間是上午,一到下午就容易起霧,並且伴隨小雨,若是不幸進度落後,很有可能摸黑行走。所以下午兩點實在不是個爬山的好時機。) 一路上小雨變大雨,坡度依然陡上,一根根的繩子讓我走到最後雙手已經凍到失去知覺。好不容易登上三角點,用可憐的小手機拍了張背景一片白霧的登頂照之後傷心的離開。

 

隔天,謹記之前的教訓,五點半我們就起床看日出,因為前日的大雨,讓清晨的雲海特別的漂亮。雲海搭配著橘橙橙的日出,爬山再辛苦也值得。八點半我們便開始爬第二顆星「塔關山」(海拔高度3220公尺)。上山約估2.5小時 (下山2小時) 的行程,不過最困難的部分集中在最後的1.7公里處,簡直是步步艱難步步險,雙手非得找穩固的樹枝抓才攀得上去。雖然全團的人因為路面濕滑摔得亂七八糟,不過藍天白雲伴隨陣陣沁涼微風,還是讓我不由自主的邊走邊哼歌。塔關山雖然在百岳群中並不高,但是展望卻是百岳中數一數二的,山頂繞三百六十五度角,全台灣的高山盡收眼底,關山、關山北峰、玉山主峰一一清楚呈現在眼前,看著旁邊的老伯脫下厚重的登山鞋換上藍白拖,躺在山頂上呼呼大睡,啊...這才是幸福呢...

p.s. 這次是我第一次進入南部橫貫公路,因為自己身旁有些大學同學夢想以腳踏車橫貫南橫公路,所以對這條公路的印象一直是條山明水秀的康莊大道,經過這次活動才曉得南橫的驚險,剛好親眼看到山崩的情況,那巨石滾落山谷所引起的轟然巨響,真是讓人不寒而慄。雖然大自然的反撲是如此恐怖,但南橫上的原住民朋友卻是親切無比。下山的慶功宴吃得飽足,原住民老闆阿莎力的還算我們便宜些好容易分攤帳務。此外在全家便利商店也遇到親切的店員,讓我抽到兩罐飲料只能打九五折的爛籤之後,好心的願意讓我重抽,真是好人啊....最後,南部橫貫公路最重要的起點甲仙也值得一遊,甲仙是芋頭的故鄉,在這邊可以買到各式各樣芋頭的產品,好吃又不貴。即使不爬山,南部橫貫公路還是值得規劃個兩日遊,好好將每個沿線的景點走一遭。

(以上的照片都是用我K800i的手機照的,320萬畫素雖然少但也堪用。特別是在爬山累得半死的情況下,再好的單眼相機都懶得拿出來。不過第二天的行程我還是有用小奧拍些照片,等我從北京出差回來之後整理完畢再給各位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