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很少能有滑雪的機會,要不是出國,恐怕只能在合歡山上賞雪。這回有機會到北京出差剛好遇到北京同事的off-site meeting,所以與北京同事們,一起去距離北京250公里(約 4小時車程) 河北省張家口市的「萬龍滑雪場」進行兩天一夜的開會兼玩樂之旅。

沿途經過居庸關晃啊晃的終於到達雪場。這個雪場由於離開北京市相當的遠,只有真正對專業滑雪有興趣的人才會千里迢迢的跑來,人不多而且雪道很專業。大陸老闆幫我安排了個教練,終於開始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次滑雪之旅。

穿上重重的滑雪衣鞋之後,套上雪板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雪板毫無阻力的前進,好像自己快要跟不上雪板的速度似的。不過經過教練指導煞車的方式之後,我漸漸不太害怕地先跟教練上了初級雪道。

初級雪道坡度大約五度,實在沒有什麼挑戰性,前進、剎車、減速、跌倒後如何爬起來等基本功教完之後,教練便開始教轉彎。但是因為在太緩的坡度上不容易產生速度,所以每次轉彎就停了下來。於是教練鼓勵我上中級道練練。

第二天,再度跟著教練挑戰中級道 (坡度14度)。在出發之前,一些大陸同事就跟我說過中級道的恐怖,許多人都是連滾帶爬的下來,所以實在有些膽戰心驚,果然一下纜車身子就煞不住,一路往路邊撞,那種很想坐纜車再回去、別管台灣人驕傲的念頭開始不斷產生。不過,教練還是半推半拉的用滑雪杖在前方帶著我下山,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在初級雪道學的基本功奏效之後,他便放開手讓我自己滑。中級雪道的坡度加上長度(1200m)所產生的重力加速度讓我總是放不開,可惡的教練一直碎碎念說姿勢不對,害我更是手足無措。終於兩個小時的指導時間過去之後被放牛吃草,我反倒是開竅似的慢慢自己摸索出道理來,最後在中級道上意猶未盡,上下滑了好幾趟。

其他同事稱讚我很有天分,我想這跟教練的教法與自己登山的習慣有點關係。這個教練雖然一點用處也沒有,不過至少教給我三個重要的事情。首先他帶我上中級道克服對高度的恐懼、拿走滑雪杖以感覺自己的平衡、最後陪我俯衝跳戰速度感。另外還有當我跌倒時,從來不扶我而讓我學習自己爬起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沒有一點點技巧跟力氣,不是站不起來就是趴著繼續向下滑)。此外,因為常重裝登山,身體已經習慣性的向前傾斜,而這正符合滑雪的重點,重心永遠要向前,只要向前就不會跌倒。所以兩天下來我只跌過四次,可以自稱「天才」的等級ㄋㄟ....(哈哈哈...得意中...)

下次大概沒機會再來這個雪場滑雪,也不知道下次滑雪會是什麼時候,不過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會忘記這經驗所帶來的美好回憶。

p.s.我會陸陸續續放照片到 「2006_12_18_北京」 相簿,別忘了抽空看看喔! 接著出發到香港,開始我的聖誕血拼之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