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全世界最小的國家、卻擁有無盡的藝術珍寶及天主教世界的影響力。對他最近的印象來自丹布朗「天使與魔鬼」這本小說,哈佛大學符號學家羅柏 蘭登穿過梵蒂岡的大街小巷,找尋具有毀滅世界能力的「反物質」,搭配天主教奇特的教宗選舉儀式,交織出一個毫無冷場的冒險懸疑小說。當然,小說僅是小說,千萬不要將他認真看待。不過看過這個故事,多多少少對天主教世界或是梵蒂岡有些了解。這麼一個充滿宗教意義與藝術價值的地方,怎可不花個一整天好好參觀。

這不是達文西設計的制服<這不是達文西設計的制服>

聽說太晚去恐怕要排隊排很久,我老早就跟著羅馬上班族一起擠地鐵,加上誤點,整個車廂內密不透風,沙丁魚大概就是這種感受吧,好在不用多久就到了梵蒂岡,我先前往博物館排隊,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內已經有中文語音導覽,雖然翻譯的用詞遣字很明顯是為了對岸同胞所設計,但是至少比英文友善的多,講解的也十分詳細,六歐元我覺得花的十分值得。

梵蒂岡博物館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西斯丁小堂,由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米開朗基羅,獨自一人花了六年的光陰完成天花板與正牆面的設計 (旁邊牆面的設計也包含了許多名家的畫作,比方說提香),將天主教的教義,透過藝術的方式,展現在世人的眼前,畫作的雄偉讓我在那小教堂內至少花了一個小時仔仔細細將每個細節看過,每幅作品都充滿生命力,難怪即使現場警衛說了百遍No photo, 現場還是閃光燈四起。

西斯汀小教堂-頂棚壁畫<西斯丁小教堂的天花板>

看完精緻的藝術館之後,沿著梵蒂岡城牆回到正門的路上,可以在左手邊的巷口看到一間小小的比薩店,店門口階梯上坐滿了許多年輕人,最愛湊熱鬧又肚子餓的我,當然不會錯過,沒想到這一吃驚為天人,比薩便宜又好吃,人潮不斷的情況下,熱騰騰的比薩不斷出爐,多種口味可以直接跟店員點選,也可以自訂期望的大小,反正最後算錢的方式是秤斤兩,我吃了三種不同口味的比薩加上一罐可樂,才花不到五塊歐元、皮脆料香,吃完還允指回味樂無窮。

大家都坐在店門口吃<好吃的PIZZA店>

又好吃又便宜的PIZZA<其貌不揚卻真正好吃>

吃飽喝足之後,回到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爬樓梯減肥,到圓頂之上欣賞羅馬與梵蒂岡的市容。原本我以為翡冷翠的百花聖母大教堂已經夠累人,沒想到聖彼得大教堂果然不愧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走完五百多階人擠人的樓梯,終於到了頂端露臺,梵蒂岡城環狀的兩翼建築設計,彷彿是上帝展開雙手歡迎世界的子民;而前方的協和大道,更是讓教堂氣勢攝人、君臨天下。如果你是教徒,千萬不要錯過可以深刻感受神愛世人的地方。

藍藍的天空<梵蒂岡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