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其實已經獨立,遺世而獨立。

就在新聞媒體沸沸揚揚吵著TVBS製造假新聞事件時,美國與韓國已經悄悄的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在關稅與貿易障礙大幅下降的協議下,預計將為雙方貿易帶來兩百億美金的成長。這個自由貿易協定看起來與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卻是深深的影響台灣將來的競爭力。小時候讀的亞洲四小龍,台灣早就已經遠遠落後其他三國,歷史課本內的未開發國家--中國,經濟成長率卻已經遠遠超過台灣。這時候台灣政府卻以鴕鳥心態告訴民眾免驚,並且把責任推到中國的打壓,且忽視已經被邊緣化的危機。

我很少談政治,卻對台灣目前的情勢感到憂心。最近還有一件大事,美商聯合利華關閉在台灣最主要的桃園生產工廠,資遣了130名員工,將投資移到中國大陸,這個生產絕大多數家中常見日用品 (多芬、立頓、麗仕) 的知名外商公司,是我剛從大學畢業,投第一個履歷表的對象,當時非常希望可以成為他們的一員,但是就在經濟情勢的轉變之下,台灣已經不再是外商公司中意的投資環境,外商紛紛撤資。身為外商公司的一員,不禁暗暗地擔心這個工作可以持續多久。

還要這樣下去多久呢? 台灣還能不能再站起來? 還是要像菲律賓一樣,大學畢業高材生還是得出國去做低下階層的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