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因為一場意外,使得原定奇萊連峰的行程,獨獨漏了最後兩顆山頭:南峰與南華山。這兩座山走起來輕鬆容易,被稱為百岳的入門路線。但是登山不僅要靠體力,更要靠運氣,老天爺不賞臉,怎麼上也上不去。

星期六參加北縣山協所舉辦的兩天兩夜「奇萊南峰、南華山輕鬆行」,希望能一圓五年前的美夢。由屯原登山口入,到天池山莊住宿之後,隔天連攻兩個山頭。出發前就聽說星期日鋒面會報到,卻還是不死心的前往一試。星期六上山天氣狀況良好,但是可能因為之前地震與大雨,沿路落石坍方嚴重,甚至因為路基塌陷,接近登山口還需要轉九人小巴。屯原登山口往天池山莊這段路算是緩坡,所以雖然路況不佳、路程較長(到天池山莊需14公里),但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第一天到了天池之後,看天色尚早,加上天氣不錯,於是前往國家三級古蹟「光被八表」碑一覽。「光被八表」是台電延著日據時代的能高越嶺古道修建輸電工程,蔣公所立的紀念碑,寓意為「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如今此碑成了能高越嶺古道最具代表性的一景,也是中央山脈上最為巨大的紀念碑。可惜我去的時候,光被八表碑沒有光,因為被雷擊中,光掉到地面去了。加上去蔣化的影響,以後還能不能再見到這個巨碑非常令我擔心。

從光被八表回程,天色漸漸轉壞,連夜的豪雨讓我不禁擔心起明天的攻頂行程。我不怕陡坡疲累,最怕下雨失溫,好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只要我一淋雨就完蛋。果然隔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狂風暴雨讓每個人都打了退堂鼓。雖然有少數幾個人還是不死心去試較近的南華山,但是也無功而返。早上吃完早餐之後,緊接著吃中餐,就匆匆打道回府,果然昨天才經過的路已經被土石埋沒,得繞道而走。上下天池加上往光被八表,足足走了33公里,卻一顆山頭也沒撿到。不過我倒是看的很開,這也是難忘的回憶,從來沒有一次上山得撤退,講起來也挺酷的! 同行的山友說,山是不會跑的,隨時想要回來都可以。其他人也安慰我說登山就是要欣賞山巒的美景,如果總是低著頭走路,能見度只有兩公尺,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跟塊石頭照張攻頂照,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2002 年奇萊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elsasung/collections/72157600001093393/
光被八表被雷擊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18/today-life3.htm
2007 年本次行程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