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越來越多性向測驗的研究,許多公司行號也把性向測驗列為面試新進人員或是公司內部溝通的工具之一。從工作開始做過許多性向測驗,每次的結果都不盡相同,我想隨著測驗時的心境、生活的背景不同、經驗的多寡,人的性格難免有些許調整吧。

上周在公司做了 MBTI 性向測驗,測驗將人格分為四大類,每一類有兩種傾向。做完問卷之後並沒有直接收到結果,等到上課後老師要我們猜測自己的性格偏向,結果每次猜測的結果都跟問卷的分析完全相反,其實自己真是不了解自己啊...

第一種分類將人分為外向與內向。自從搬到非母語的地方生活之後,覺得自己講中文時個性外向;講英文個性就轉為內向。不過測驗結果出來證明,語言的差異是不會轉變人的本質。

1

第二種分類討論思考模式,需要透過感官累積、或是透過邏輯概念思考。下面是我的分析結果:

2

第三種分類最有趣,我在這個分類中居然被分到感性取向而非理性取向的人。兩年前我做過類似的測試,當時理性取向,還覺得感性的人太過情緒化。沒想到年紀大了,了解硬碰硬不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加上更懂得體驗生活的美好,自己也漸漸變成感性的人呢..

3

最後的分析告訴我雖然感性,但還是喜歡將事情計畫的仔仔細細,按部就班的來,但有時會讓別人覺得缺乏彈性。想到自己以前的旅遊計畫,總是用 Excel 表格將每天的行程從早上六點規劃到晚上十點,然後按表操課,真是苦了以前跟我一起旅遊的夥伴。

4

不過性向分析總是會有誤差,我並不覺得這真的代表自己,畢竟人類是複雜的動物,連自己都無法全面了解自己,靠人類智慧的科學分析又如何能達到呢?

p.s. 這裡有以前的性向測驗結果:http://elsasung.pixnet.net/blog/post/5687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