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倒閉,愛爾莎慘賠三十萬(好險是台幣),輸到要脫褲子。第一銀行小姐說最慘會變成壁紙,我連個屁紙都沒拿到(神智不清開始講粗話...)只能摸摸鼻子認清楚投資不應該投機,以後少碰連動債。

據說有許多阿公阿婆拿著退休金,去投資這些台灣銀行們強力推薦的雷曼兄弟金融商品,我比起他們應該算幸福。我想這次台灣分公司應該也有許多人受害吧?只希望大家都能堅強地勇敢站起來,人還年輕,錢再賺就有了。

-----------------

金融惡夜 看不見黎明 【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 2008.09.16 03:26 am


美國雷曼兄弟申請破產重整、美林被美國銀行收購、美國國際集團(AIG)緊急向聯準會(Fed)申請融資,全球金融龍頭竟然淪落此下場,對全球市場掀起巨大波瀾,且台灣絕無法置身事外。

以雷曼兄弟而言,台灣金融機構與之關係深厚,雷曼兄弟過去被視為華爾街頂尖投資銀行,台灣業者所購買的商品,包括雷曼的普通股、特別股、永續債券(每年付息,但沒有到期日)、公司債、結構型商品等,曝險部位相當大。

只要購買雷曼兄弟的股票、永續債券等,幾乎都可以確認已經沒救了,因為該公司股票幾乎已經成為廢紙,永續債券也不會再付利息,更加賣不掉。至於購買公司債、結構型商品的投資人,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燒香拜佛,祈禱雷曼兄弟在破產重整之後,還有一丁點兒可以分配給債權人。


不僅法人機構有如熱鍋上的螞蟻,散戶投資人更是欲哭無淚。國內銀行業幫雷曼兄弟銷售其所設計的連動債券,不少散戶都是拿退休金、儲蓄存款去購買,雷曼兄弟重整後,散戶投資人能拿回多少,很不樂觀。

再來看美林,該公司賣給美國銀行之後,照道理說,美國銀行應該概括承受其所有的資產負債,必須對美林所有債券繼續還本付息。但美林的股票消失了,即使併入美國銀行,也有相當大的損失。

至於美國國際集團(AIG),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壽是台灣第二大壽險公司,總資產高達1兆多元。雖然子公司相對於母公司是獨立的,AIG持有南山人壽90%以上的股權,大股東出事,子公司恐怕也不容易切割得一乾二淨。

南山人壽對外堅稱公司穩健、財務沒問題。但保戶不免擔心,AIG集團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融資若不順利,接下來是否會出售資產?甚至出售轉投資台灣的各公司?

台灣金融業已經被次貸、二房打了兩巴掌,現在又有雷曼兄弟的問題,整個金融體系,金融業者形容,美國次貸風暴,目前可說是「看不到黎明的黑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