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看到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受傷之後依舊奮戰到最後一秒,在一群烏煙瘴氣的新聞中,似乎又找回一點屬於台灣人的驕傲與精神。

愛爾莎不敢跟台灣之光比,不過我在麵包的學習之旅上,也是繳過許多「學費」,從失敗中再站起來。做麵包是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情,從攪打、揉麵、發酵、整形到烘烤,需要步步為營,一步失敗,前面再如何成功也難以挽救。每一次做麵包,都可以從中學習一些經驗,比方說最近才曉得之前做的包餡麵包全在最後一步失敗,原因是餡料必須先回室溫,而且最後將麵皮擀平已包進餡料的動作非常重要,基本上不是「桿扁」,而是「輕輕壓平」,不然之前發酵的苦工全部都白費了。這些我做了十幾次麵包,才從吐司中學到的道理,想起來就覺得自己學習實在很緩慢。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買個麵包機?麵包機跟泡麵有什麼不同呢?把所有的材料通通丟進一個機器裡,由機器代勞,就失去了揉麵團的挑戰、也失去看發酵的樂趣。而且做麵包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當早餐吃,難怪同事最近常抱怨怎麼都不做蛋糕餅乾給他們吃,那是因為麵粉全部化為麵包進了我的肚子,物盡其用、省錢又健康。

這幾個月努力學習做土司,從直接發酵,到自己做低溫中種,希望可以一步步向更高難度挑戰,雖然失敗後很想回到簡單一定成功的食譜就好,但是越複雜越需要等待的麵糰,烤出來的麵包越香濃鬆軟呢。

超熟鮮奶吐司 是我最近的作業。第一次的作業成果,烤出來只想要直接丟垃圾桶,後來覺得浪費決定交給小麻雀驗收...

史上最失敗的吐司 所以拿去餵麻雀
[圖說] 知道中間為什麼有個洞嗎? 因為不知道要怎麼了解加蓋土司模內的麵糰有沒有熟,所以沒熟就出爐了。不過小麻雀倒是很捧場,全部吃完了。

兩次結果比較
[圖說] 左邊是失敗、右邊是成功。


經過幾次嘗試之後,終於掌握關鍵,成功做出鬆軟香濃,一滴水也沒加的鮮奶土司。給朋友嘗試之後,讚不絕口唷!
切面圖

這裡分享一些小秘訣:
1. 中種麵糰(就是必須放入冰箱幾天的麵糰)再攪打十分容易糊爛,避免糊爛的方法就是液體類要慢慢下、可以用冰水、攪打速度要慢而且不可過久(不過這點我還沒掌握好,總是容易糊爛)
2. 最後一次捲型進吐司模時,用擀麵棍千萬不可太用力,不要把麵包麵團當作水餃皮桿,
3. 這個鮮奶土司脹度好,吐司模七分滿就要入烤箱,
4. 要驗證加蓋模子內的土司有沒有熟,就是將蓋移開一點點,若是感覺有阻力,表示還沒熟透,
5. 烤好開蓋之後用力摔一下模子,
6. 將模子內的烤好土司立刻取出,並且耐心等待完全冷卻。

有耐心、喜愛挑戰的女性朋友們,也試試看吧! 食譜來自妃娟與大小拉拉的網路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