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上新聞的登山事件,經常不是遭受熊攻擊、就是被當作熊誤射,其實北美黑熊攻擊人的機率很低,過去一百年來,只有 52 個人有紀錄遭受攻擊而喪失性命(資料來自Wiki,不確定是否正確),不過畢竟還是發生過,所以總是被警告在此登山要特別留意的不是蛇,而是熊。

周六選擇位於 Sultan 附近的 Big Greider Lake,從 Hwy 2 開車經過 Sultan,在 23 miles 處左轉到 Sultan Basin Road,這條路雖然只有兩線通行,但風景明媚而且路況極佳、車子也少,讓人在登山前就可以先享受在林間行車的優閒。不過開約 10.5 miles 之後,路就沒有鋪水泥,而得要在坑坑洞洞的產業道路上再開 3 miles,之後會遇到一個明顯岔路,靠右轉進 South Shore Road (沒有任何指標,可以參考我的照片),在山路再開 7 miles,因為山路路況欠佳,慢速的情況下總覺得鬼打牆,這時候不用緊張,左手邊會看到沿著 spada Reservoir 的 1, 2, 3, 4, 5 水泥立柱,顯示此處是下船處或是觀景點,經過 5 之後不久,就會看到右手邊有停車場,就是 Big Greider Lake 的登山口了。

Spada Reservoir
[圖說] Spada Reservoir

幾乎每個登山口都會張貼熊出沒注意的標示,不過這個登山口的警告特別明顯,不斷的提醒山友這是一個熊活動極為頻繁的地方,千萬要注意安全,特別其中有一項說 "Do Not Hike Alone",注意到停車場只有三部車,也就是上面不會遇到太多登山客,讓愛爾莎心情更加七上八下。換好裝備出發,總是惦記著會不會有熊突然跳到我的面前然後舉高雙手大吼,所以路上好像小偷一樣不停四處張望。

Greider Lake Trail 來回全長八公里,但是垂直上升高度只有五百公尺,所以算是中等的路線,一路有高聳松樹做洋傘,所以即便周六高溫達攝氏三十二度以上,行走在這步道上也不覺得炎熱。 2 miles 之後先看到 Little Greider Lake,湖邊有一家人正在露營區釣魚,見到了人,這時候才放下心中大石。

Little Greider Lake2
[圖說] Little Greider Lake

經過 Little Greider Lake 不久,迎面而來一對不停擊掌的姊妹花,打聲招呼之後有了下面的對話:

「十分鐘前這裡還有一隻黑熊呢」姊妹擊掌的目的原來是要趕走熊。
「喔? 真的嗎?」我懷疑中...
「你看,它還在那裏!」

熊在瞪我

大驚!!! What?? 往左手邊一看,那隻熊離我不到五公尺,我還真是熊出沒(ㄇㄟ二聲) 注意。當場愣在那裏的愛爾莎問姐妹花該怎麼辦,妹妹就說大聲擊掌,然後叫它 Go away,不要看它就好了。但是好不容易看到黑熊的愛爾莎,若是沒帶張照片回去別人怎麼會相信我在路上遇到熊呢?雖然黑熊離我很近,但是因為在下坡處,又自顧自喝水感覺很溫馴可愛,於是壯膽決定搏命拍它幾張照片,黑熊也真是聰明,發現有人在附近看他,馬上就一直瞪我,然後往我的方向悄悄前進,我一想它若是發狂起來,我可是跑不贏,所以隨便拍幾張,就繼續前往 Big Greider Lake。

山路
[圖說] 往大湖的山路

Big Greider Lake
[圖說] Big Greider Lake

從小湖到大湖只要再走 0.5 miles, 但是路跡非常的不明顯,許多地方甚至要鑽過倒塌的巨木底下才能通過,到達 Big Greider Lake,整個大湖只有我一人,寧靜地享用自己做的三明治之後,循原路回去。途中順便跟黑熊再打聲招呼,然後警告上山的遊客。在經過露營的一家人時,他們問我有沒有看到熊,我很得意的說在湖邊有看到,然後對方說他們看到熊在樹上。這下可好,不僅要留意四周,還得看看頭頂有沒有沒熊吊在那裏?

上山跟下山各花一個半小時,三小時後回到登山口,結束這場黑熊奇遇記。這條山路景致優美又不困難,缺點就是熊多了點,如果不要像我一樣太早出發,下午再開始爬山就可以跟許多團隊一起上山,這樣可能更安全點。不過,兩次見到黑熊之後,覺得他們跟一般野生動物沒有不同,只要人類尊重其生存空間,不要打擾它們,自然可以和平共處。

更多我跟熊的照片(可惜沒有合照):相簿

Greider Lake 介紹

p.s. 我是不是該去買個熊鈴呢?
p.s.2. 我本來以為熊鈴是要掛在熊身上呢.....(羞愧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