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一直很喜歡日本文化的愛爾莎,對於漫畫、日劇、日本歌曲都頗有涉獵,為了研習日本文化還學了頗久的日文,到後來日本老闆都諷刺地說我對日本的了解比對台灣還多 (要好好檢討...)。不過多項日本文化中,唯獨對一項領域完全不了解,就是日本傳統甜點-和菓子。

或許和菓子甜膩的味道,加上從小吃羊羹吃到怕,對於和菓子總是興致缺缺,認為那只有外表美麗的和菓子吃起來味道都一樣。不過跟日本人接觸多了,漸漸了解和菓子在日本人生活中的重要性,有人說和菓子是要用五感去體會的甜點,要觀察和菓子造型所反映出周遭的環境,從視覺、嗅覺、味覺、聽覺還有心去領會師傅在菓子下的功夫。

透過日本友人的介紹,知道有一位美國師傅在自家教人做和菓子,因為場地有限,每堂課限制在六人以下,所以我等了好久的候補,終於在今天得以參加課程,親手製作和菓子。

今日的和菓子有兩種,分別為「水無月」 &「ゆずようかん」,主要的原料包括:麵粉、紅豆、砂糖、葛粉、白豆等。從來沒有經驗的我,實在不太好上手,因為絕大部份的材料都用英文發日文名稱,根本搞不太懂到底是在講什麼,還請旁邊的日本同學把日文寫給我看才了解,而且絕大多數的材料美國買不到,看來要進入這個世界,還真得去日本當地學習才是呢...

首先,先來做柚子口味的ゆずようかん。說來有趣,總共有八個學生,六個來自日本,老師卻是道地的美國人。
教和果子的美國老師

將混合物倒入做豆腐的鐵盒中。
ゆずようかん

等到冷卻之後,切成方塊,用竹網過篩之後,將和菓子一點點沾上紅豆泥。
一點點沾上去

親一下!
親一下~

我的第一個和菓子  ゆずようかんできた!:
我的成品

剖面圖:
剖面圖

還有另外一項作品--水無月。老師說這是在六月傳統的和菓子,讓吃的人健康地迎接夏日的到來。

成品

所有的照片在我的相簿

因為做法實在太複雜,寫出來材料又不一定買的到,想想還是懶得貼上來,如果有興趣的人再問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