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坐不坐?

在台灣不論公車、捷運、甚至高鐵內都設有博愛座,這個從小就存在的椅子,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也漸漸的更改了她的形象。

以前身為學生,老師一定再三提醒讓座的重要性。不管是不是坐在博愛座上,看到老弱婦孺都應該起身讓座。尤其若是身穿制服,更是不可以丟學校的臉。不過也不能隨便讓座,比方說看到有點肚子大,但是沒穿孕婦裝的女人,最好還是別隨便讓座,免得對方明明沒懷孕,卻因為變胖被讓坐而生氣。

每個人都會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時候實在受不了時坐上博愛座,就得忍受周圍掃過的質疑眼光,彷彿坐上博愛座就是千錯萬錯。我自己也免不了成為給予他人壓力的一份子,但是有次看到坐在博愛座上正常男子,站起來之後腳步蹣跚,頓時慚愧不已。

捷運上的博愛座去年改了顏色,今年回來更是變本加厲在博愛座上下左右都貼上警語,還有每一站都會廣播請各位乘客不要「占用」博愛座。我對這個詞彙非常感冒,什麼叫做占用博愛座呢?我覺得博愛座不應該是用強迫的方式,讓大家覺得博愛座是毒蛇猛獸,想坐還得墊墊自己斤兩有沒有夠「老弱婦孺」,而應該用根本教育著手,教導民眾不論是不是藍色的博愛座或是普通席,看到老弱婦孺都應該主動讓座,這才是正確的觀念,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