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梨酥真的是台灣的名產,每次出差我一定扛著幾盒鳳梨酥送外國同事,每次的反應都是讚不絕口。不過,我倒不是很喜歡吃鳳梨酥的人,可能因為不太喜愛裡面纖維的口感。但是日本友人一直想要學,於是我衝著身為台灣人怎可不知鳳梨酥做法,誇下海口說要教她。這話一出口就很難收回,不過諾言因為懶惰而一直拖下去,買來的鳳梨罐頭也老是移作他用。

周日要跟日本友人一起吃飯,想帶點伴手禮,於是決心要實現我的承諾。事實上我對鳳梨酥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美國買不到鳳梨醬,所以得從頭做起,十分的麻煩。以下是我四處收集的食譜跟製作過程圖片。

材料:
軟化奶油………………200克
糖粉……………………60克
蛋…………………………1個
奶粉……………………60克
低筋麵粉………………300克
帕美森起司粉…………………1大匙 * 原來的食譜是兩大匙,但是我覺得起司味道太重
鳳梨餡…………………700克
杏仁碎粒…………………60克

鳳梨餡:
crunch pineapple (鳳梨醬罐頭)- 500 g
spaghetti squash (魚翅瓜) - 500g
白糖150g
麥芽糖150g
玉米粉適量(可省)

鳳梨酥 1 材料


餡的做法:
1) 用果菜處理機 (Food Processor) 將鳳梨與魚翅瓜打成漿, 魚翅瓜必先去子.

鳳梨酥 2 未炒前的餡料

2) 再將鳳梨絲與魚翅瓜絲放入炒鍋內先用大火炒至稍微乾熟,
3) 再放入白糖, 此時會出水, 這時轉為中火, 再炒到湯汁稍微收乾時,
4) 再放入麥芽糖用小火炒到成膏狀即可

鳳梨酥 3 炒乾之後的餡料

5) 將炒好的鳳梨酥至於耐熱的容器內, 放到冷卻後(冷卻後會硬一點,好操作),即可分捏成糰待用(操作時如果黏手,可加入少量奶油,並在手上塗上奶油即可)。

皮的做法:
1) 奶油加糖粉和鹽攪打均勻,再把蛋加入攪打到均勻融入。
2) 奶粉和低筋麵粉篩入,起司粉加入,一起攪拌成柔軟的麵糰。拌勻就好,不要過度攪拌以免出筋。
3) 搓長,切成32小段。

鳳梨酥 4 切麵皮

4) 取一個麵糰,壓扁,包入一個鳳梨餡,揉圓,放入模子中壓成方塊,底部沾些杏仁碎粒,反過來(杏仁朝上)扣在烤盤上。

鳳梨酥 5 滾杏仁粒

5) 烤箱預熱到175℃,放上層烤約20分鐘即可。

鳳梨酥 6 鳳梨酥成品

心得:
1) 魚翅瓜比冬瓜好用,冬瓜出水量大,所以得炒更久,加上冬瓜我得去亞洲超市買,懶得再多跑一趟就來試試看外國食物吧!
2) 鳳梨醬炒到白絲出現,而且不見水時就算完成
3) 我做鳳梨餡的時候不是參考上面的食譜,糖我只有用 50 g (而且沒有麥芽糖),結果做出來鳳梨的酸味很重,不見甜味。所以我個人覺得其他食譜說的 150 g 比較合理。炒乾時自己可以嘗嘗看,如果比能夠接受的範圍再甜一點才合適(因為外皮完全不甜,甚至有點鹹,所以內餡甜一點才平衡)
4) 麥芽糖是鳳梨餡的黏著劑,我因為懶得買,全部用白糖取代,再加上玉米粉(先用水拌勻)增加黏性,但是我發現麥芽糖會改變內餡顏色,所以如果要顏色深一點,還是用麥芽糖吧(或許比較香也不一定)。
5) 外皮的起司粉不要加太多,不然味道會很怪,食譜說兩匙,我因為喜歡吃起司用了三匙,結果外皮都是起司的味道,下次建議用一匙就夠了。嗚嗚嗚~~~

鳳梨酥 8 剖面圖
[圖說] 因為沒有加麥芽糖,我的鳳梨餡顏色不太深。

鳳梨酥 9 配個茶點吧
[圖說] 鳳梨酥當茶點,正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