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瘋了,就是真的想要開麵包店,效法麵包師傅凌晨三點在揉麵包。

昨天晚上九點開始,想到自己買的麵包吃完了,又很懷念台灣的那種香濃柔軟的白吐司 (這裡的白吐司好像那種放在外面一週而乾掉的麵包),所以決定開始自己動手做,這一做不得了,為了要掌握每次的發酵時間,完全沒有辦法放心睡覺。加上這種山型吐司的發酵次數又比一般的甜麵包多,所以晚上十二點之後,就得不斷的調整鬧鐘,一點半起床一次、兩點起床一次、三點起床一次。三點起床那次因為得烤麵包,三十分鐘的時間完全不能打瞌睡,很怕自己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已經葬身火窟,所以只好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朋友。朋友聽到我半夜三點在做麵包,笑到無法動彈。

之前因為揉麵糰很累而發脾氣的愛爾莎,添購了一台桌上型攪拌器,從此之後想做麵包的時候,就靠這台萬能攪拌器,缺點是因為麵糰很難攪拌,用高速摔打時,攪拌器會發出震耳欲聾的晃動聲音,即使在下面墊了毛巾還是沒辦法,幾次深夜做麵包,我都覺得很對不起鄰居,希望他們不會以為我半夜在做些奇怪的事情而去報警才好。

總之,我越做越有經驗,這次的吐司發酵十分正確,因此外型飽滿而不會塌陷。揉打麵糰也花了很久的時間(至少兩個半小時),所以麵包也完全出筋。以下是我的簡單食譜

材料:
麵粉 500g
砂糖 26g
鹽 10g
奶粉 10g
酵母 7g
水 350g
奶油 10g
起酥油 16g
蛋液(上光用)蛋黃跟水一比一

做法:
1. 將所有乾粉類混合在一起
2. 加上用40度C溫水完全溶解的酵母
3. 用手拌勻到沒有粉末,開始揉到麵團光滑、拉開有筋度不易斷裂(花我一小時)
吐司 第一次發酵

4. 包入奶油跟起酥油
5. 繼續搓揉混合到外型光滑
6. 揉麵團到拉開麵團之後不能斷裂,像是口香糖一樣(花我兩小時)。完成發酵測試方式就是用手指低筋麵粉,戳到麵糰中,如果洞口不會彈回,就算是完成。
吐司 第二次發酵

7. 放到盆子裡面蓋濕毛巾,下面再鋪一個加水的盤子。每次的發酵都要注意保濕,不然麵糰乾了就不好發囉!
8. 第一次發酵,九十分鐘,等到麵糰變成兩倍大
9. 壓平,再從四邊摺疊起來,再靜置40分鐘,變成兩倍大
吐司 第三次發酵

10. 分割成四分,滾成圓型
吐司 第四次發酵

11. 再等20分鐘
12. 桿平四個小麵糰,每個麵糰將上方1/3摺起來,再摺下方1/3
13. 滾成圓柱,放進烤模,要壓緊烤模的兩側,讓麵糰到時候可以向上膨脹。
吐司 第五次發酵

14. 等到麵糰脹到烤模大小,上面刷上蛋液
15. 200 度C烤30-35分鐘。烤完之後立刻要將吐司從烤模中取出。
吐司 出爐了[圖說] 吐司出爐囉!

吐司 成品剖面圖
[圖說] 吐司剖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