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了至少六次,我終於成功做出鬆軟的麵包了。

愛吃麵包的愛爾莎,來到美國之後苦無鬆軟的麵包可吃,於是開始了做麵包的旅程。一開始做的麵包雖然不算成功,但是勉強可以吃,到後來不知道為什麼,麵團總是發不起來,氣得我好幾次直接丟進垃圾桶。我總是責怪天氣太冷、麵團揉得不夠久、或是美國的麵粉不好,卻一直沒有發現問題到底在哪裡。

看到日本同事做出好吃鬆軟的麵包,我決心要向他人請教,仔細的詢問麵糰的製作方式之後,又嘗試一次,當時結果雖然沒有成功,但是至少有些進步。所以不屈不撓的愛爾莎,隔夜再嘗試第二次,終於讓我成功做出鬆軟的麵包了! 搭配我自製的芋泥餡,美味到讓我不自覺晚餐吃了兩碗泡菜炒飯之後,又克了兩個麵包,簡直跟豬沒兩樣。

以下是她的食譜....

A)
Milk 150cc- warm to around 40 C
Dry yeast 5g
Sugar a pinch

B)
Bread Flour 300g
All-purpose Flour 20g
Salt 5g
Sugar 35g

C) 1 Egg-extract and beat a bit

D) Butter 40g -make it to room tempreture

1. Mix A) and leave for 15 min or so.
2. Mix B) and add A), then mix well
3. Add C)
4. Add D)
5. Knead well on working surface- VERY well – until the dough surface is smooth.
6. Make it round ball, put that in a bowl and wrap. Rise til it gets 2.5 times bigger
7. Push it down to get gas out, and divide them into the size you want.
8. Cover them with wraps, take 10=15 min bench time (resting time)
9. Shape it by having the fillings in it
10. Wait for 30 – 40min to get it rise again
11. Bake – 400°F for 15 min or so, til the surface get golden brown.



我失敗的關鍵在於第一步,如何活化酵母。之前我不是沒有耐心等待酵母活化、要不就是用太燙的水把酵母燙死,後來看了日本友人的製作說明,加上這個網站的詳細介紹 http://ebake.dyn.dhs.org/Basics/DBQryDesc.asp?Name=%BB%C3%A5%C0&DB=1,我才知道酵母放到微溫的牛奶,必須加一點糖讓酵母活化,而且水溫不可過高,然後要耐心等待水面上冒泡,才是酵母活起來的徵狀。如果沒有讓酵母活起來就拿去揉麵糰,麵糰根本不會發。

有了成功的麵糰經驗,接下來我不論做什麼麵包都會成功囉! 看來距離開麵包店之路越來越接近了。

芋泥麵包橫切面
[圖說] 芋泥麵包橫切面

芋泥菠蘿麵包撕開後
[圖說]菠蘿麵包撕開後


芋泥菠蘿麵包2
[圖說] 剛出爐的芋泥菠蘿麵包

芋泥波蘿麵包
[圖說] 我包餡的功夫還得再加強。當初太貪心把芋泥餡不計成本的包進去,結果烤出來的麵包都露餡了,真是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