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1塊5美金的馬卡隆
一顆一塊五美金的Macaroon

Macaroon, 這是在台灣一顆要六十塊台幣、在美國要一點五塊美金的法式小點心,看起來雖然簡單,做起來卻需要考驗耐心跟細心。敏感的杏仁小圓餅,材料跟步驟必須絲毫不差,才能讓他發起來並且形成漂亮的「蕾絲圓裙擺」。

第一次嘗試,在搞錯華氏跟攝氏的情況下,當然是徹底失敗;第二次嘗試,拿台灣用來泡飲品的杏仁粉代替,我猜這個杏仁粉杏仁的成分極低,於是失敗到了極點;第三次嘗試,在搞不清楚正確步驟的情況下,做出一個不像是Macaroon的餅乾,雖然可以吃,但是外型一點也不像。三次失敗的經驗,我終於決定殺到日本同事家,請高人直接當場指點我。以下是我從高人那學來的食譜:

材料 (可做20顆杏仁小圓餅)
100g 糖粉
60g 杏仁粉
50g 蛋白
20g baking suger

1. 先將蛋白跟蛋黃分開之後,在冰箱靜置一夜
2. 將杏仁粉與糖粉混合均勻,放到冰箱中,然後準備第三步
3. 將蛋白打發,到鍋子倒過來蛋白不會掉落的程度
4. 將步驟二加入打發的蛋白,混合均勻,但是也不可以太過
5. 將擠花嘴頭開口大約一公分
6. 將混合液倒入,再擠入烤盤中
7. 靜置在外面,等到圓邊用手指輕觸,卻不會沾手
8. 如果烤箱可以調整上下火,就上火比下火強的狀態下,用華氏410度預熱 (像我沒有這樣的烤箱,所以用Boils功能代替)
9. 將烤盤放入烤箱下層
10. 等待兩分鐘之後,看漂亮的圍裙邊有沒有出現,出現立刻降溫到370度,並且開門散熱
11. 等到散熱完成關門續烤大約八分鐘
12. 記得要觀察不能讓他烤太焦

macaroon

奶油餡材料
50g 奶油
30g 蛋白
60g Baker Sugar
20g (或不加)水

1. 將蛋白打發到碗倒置不會掉下來
2. 放入sugar混合
3. 微溫奶油(千萬不可以融化),用湯匙攪拌奶油,目的是要將奶油內的氣泡擠出。
4. 加入做法2混合
5. 加入調味,比方說一點點的抹茶或是藍莓果醬

找出最速配的兩片杏仁小圓餅,夾上自己製作的奶油餡,放到冰箱一夜,就可以拿出來請客囉! 味道如何呢? 我只能說絕對不輸外頭糕餅店啦~

藍莓macaroon
藍莓口味

抹茶macaroon
抹茶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