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igenia in Tauris (伊菲珍妮雅在特里斯)」故事開始於 Agamemnon 為希臘國王,他的兄弟 Menelaus 為斯巴達的統治者,並且娶了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Helen。Agamemon 則與 Clytemnestra 結婚,並且生下四個子女,分別為 Iphigenia, Electra, Chrysothemis 以及唯一獨子 Orestes。當特羅伊城 (現今土耳其西海岸) 的王子 Paris 拜訪 Menelaus 時,與 Helen 相戀並且將她帶回特洛伊。 Menelaus 懇求兄弟 Agamemnon 去攻打特洛伊以報仇,Agamemnon 因為覬覦特洛伊的金銀財富而同意,於是出船攻打特洛伊。

就在船隻接近特洛伊時,特洛伊保護者、狩獵女神黛安娜吹起強風,讓 Agamemnon 的船隻無法靠近,神話在此分成數個故事,其中一個最出名的就是如果 Agamemnon 將自己的長女 Iphigenia 獻祭給狩獵女神,狂風就會靜止。隱瞞著妻子 Clytemnestra,Agamemnon 說服了 Iphigenia。

就在祭典當天,狩獵女神偷偷用一隻動物代替了Iphigenia的死,但是代價就是她必須要一輩子為女神服務,殺死所有到特里斯的陌生人。Agamemnon 因為女兒的奉獻,得以進入特洛伊並且贏得戰役,回到希臘時,妻子Clytemnestra知道自己最鍾愛的女兒被丈夫所害死,於是殺害 Agamemnon 以報仇,並且將唯一的獨子Orestes遠放邊疆,後來 Orestes回到希臘,殺死母親為父親報仇,希臘王室就在不斷的報復中邁向衰敗。

講了這麼長的故事,帶了這麼多人名,還沒講到今天的重點。繼上次「The Flying Dutchman」之後,今天又去聽了一場歌劇「Iphigenia in Tauris (伊菲珍妮雅在特里斯)」。整齣戲共分兩幕;第一幕開始於Orestes 與他最好的朋友被抓到 Iphigenia 所在的特里斯。Iphigenia 並沒有發現落魄的兩人中有自己的兄弟,接受命令必須要將兩人處死。陰錯陽差之下,Orestes 隱瞞自己的身分告訴 Iphigenia 希臘的國王 Agamemnon 已經被自己的妻子殺死,而皇后也被獨子所殺,因此王室只剩下 Electra。Iphigenia 心痛之餘寫了一封信,決定要在兩人之中放走一人以便傳送書信給自己唯一的妹妹Electra。Orestes 與他的好朋友都希望自己代替對方死,難以抉擇的 Iphigenia 最後決定放走 Orestes 的好友,就在即將處決 Orestes 之時,Orestes 的喃喃自語透露了自己的身分,兄妹兩人終於相認。

歌劇結束於 Iphigenia 跪求狩獵女神黛安娜,求她饒恕 Orestes。女神看到 Orestes 長久處於弒母的陰影之下已受夠煎熬,決心放過兩人。整個故事雖然被悲劇所圍繞,卻有個美好的結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精緻的佈景。整場佈景切割成三塊,最右側的祭壇、中間的牢獄與左側的沙漠,讓穿梭在不同背景的故事更為流暢。從天而降的狩獵女神;身穿與背景相同血紅色的角色,在燈光下的引導緩緩消失;與幽魂緩緩現身於牆壁中,並伸出手來安慰男女主角的設計,都顯示出佈景的用心。

這齣戲的男女主角,不論演技、服裝或是聲音都非常出色,讓我深深感受到那憂傷的氣氛。雖然我對希臘神話沒有研究,卻也因為喜歡上這齣戲而努力的去查相關的資料,原來除了木馬屠城,還有這麼悲傷的故事呢。


De offerstrijd tussen Orestes en Pylades (伊菲珍妮雅的獻祭)

相關文章:
http://www.theatrehistory.com/ancient/euripides0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