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4

一簇一簇的白花,

風吹過來,

遠山上的白花就一瓣一瓣地飄落下來。

─── 席慕蓉 ───

桐花,原名千年桐,因為全身上下都具有經濟價值而被廣為栽種,每到五月,滿山遍野的白花迎風飄落,那情景就猶如下雪般美麗,即使我非騷人墨客,也不禁想要詠嘆一番。

桐花的美,在於她在最盛開的那刻凋落,花謝時猶如飛舞的小精靈,乘著會旋轉的降落傘,無聲無息的飄降在地面。滿地白雪,讓人實在不忍心踐踏其上。

可惜是,桐花的美不容易捕捉,總得選擇在最適當的時機,出現在最適當的位置。前前週去的十二寮步道,上週已經不見桐花的縱影。不過很幸運的我決定去藤坪古道,這條步道正值桐花盛開的時機,入口處就位在新竹獅山旅客服務中心旁邊,最容易親近的小徑,反而因為母親節人煙稀少,讓我得以享受難得的幽靜,透過相機留下她的倩影。

更多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elsasung/sets/7215760...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9 Wed 2007 09:22
  • 轉變

小時候的夢想,你能實現多少?

以前打開電視,覺得最棒的就是那些演八點檔的俊男美女,看著神雕俠侶的潘迎紫,身形輕盈著在天空飛舞,便幻想著自己也可以穿著白紗裙,與俊俏的男演員上演一齣武俠劇,所以演員一直是我的第一個志願。可惜這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就在我體重日漸飆升的情況下宣告破滅。

第二個夢想從高中時期開始。當時課業的壓力下,唯一能看的電視只有新聞,所以光鮮亮麗的女主播,成為我大學選填新聞系為第一志願的原因,可惜上天沒有賜給我個聰明的腦袋,未能如願進心目中的No1政大新聞系。雖然出社會之後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財經記者,卻因為自己對數字實在沒有概念,每次為了股價五元的股票要花多少錢買而傷透腦筋,沒有頭腦又少了外貌,只好放棄作主播的夢想。

第三個夢想從大學時期,同學們陸陸續續選擇自己的出路時萌芽,一些家財萬貫的同學(這樣講好像很忌妒,其實我就是不爽啦!)可以出國喝洋墨水,而我這個窮小孩,除了出社會為五斗米折腰以外,看起來也沒有其他的選擇了。不過我一直很希望能有機會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當時就在心中默默的想,如果有人给我錢,又讓我能在國外生活,那該有多好?

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下個月底將轉調至西雅圖總部工作。雖然大部分收到的回應都是恭喜祝賀,但是我不免暗自擔心,我真的能夠適應國外的生活嗎? 朋友大多對我掛保證,說我可以一個人前往義大利旅遊,就絕對可以在美國跟老外搏鬥,但是我覺得旅遊畢竟與求生不同,用非母語的英文與同事溝通,還得要面對柴米油鹽的考驗,更別說我根本沒有下過廚,唯一會用的只有烤箱,恐怕沒有被工作累死之前,就先餓死在家裏了。

到底會有多苦? 我也不知道。不過趁著年輕,總是給自己一點機會出去外面走走,或許在外面發現一片心天地也不一定。各位好朋友請在這最後一個多月盡量找我吃飯,把我養的肥嘟嘟,讓我可以積存用一整年的脂肪吧!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振保的生命裡有兩個女人,
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
一個是他的紅玫瑰。
一個是聖潔的妻,
一個是熱烈的情婦──
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
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
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
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
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最近,什麼婚外情啊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情總在身邊發生,加上深情的郭董突然之間說了一句名言: 「哪個男人沒有逢場作戲」,讓我實在無法否認男人是只靠下半身思考的動物。當白玫瑰追到手了之後,就像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而苦情的女性,只會秉持著傳統美德,回家幫丈夫擦屁股,或是站出來瞎著眼睛說相信自己的另外一半? 等到男人真的變了心,才發現自己除了老去的年華,什麼也不剩。

一個朋友的姊姊,剛生完第二胎,現在天天在家帶小孩。做老公的因為要承擔家計,經常出國工作,做太太的不會開車、沒有社交活動、先生也不准太太外出,唯一的生活圈就是家中旁邊的小公園。房子不是自己的,學歷與工作經歷也不長,生完小孩之後身材無法恢復,應該整整重了二十公斤以上。這一切的安排讓我懷疑這是先生想要綁住老婆的計謀,但是這個太太也實在一點警覺心也沒有。雖然現在沒有什麼狀況發生,但是一旦發生什麼事情,這位太太不要說是錢或房子,連小孩也拿不到。沒有一點點財產,要怎麼站起來?

愛情跟麵包,麵包才實在。女人的錢不僅僅要花在刀口上,更要花在自己身上。日本年輕女性在婚前會大買名牌包包、化妝品、衣服,雖然說是為了裝扮自己以便釣上一個金龜婿的價值觀不足可取,但是哪種婚前要把所有財產花在自己身上,不帶一點點給對方的觀念我倒是覺得也不錯。不論婚前婚後,不論選擇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女人都應該要懂得投資自己,世界上沒有可以靠一輩子的男人,認清現實才會更懂得愛自己。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練習曲」導演陳懷恩所幫忙拍攝的台灣旅遊短片。只要多用心體會,原來台灣這麼美。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舞蹈真是越學越難,跳到最後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記著舞步就忘記頭、記著頭就忘記手,一套舞步跳不完人就先垮了,看老師們都很穩定、優雅的移動腳步,我覺得自己好蠢..唉..要學多久才能看起來真的有個樣子呢?

p.s. 一個小時跳下來,腳起水泡又流血,還沒跳好真是傷心...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五年前,因為一場意外,使得原定奇萊連峰的行程,獨獨漏了最後兩顆山頭:南峰與南華山。這兩座山走起來輕鬆容易,被稱為百岳的入門路線。但是登山不僅要靠體力,更要靠運氣,老天爺不賞臉,怎麼上也上不去。

星期六參加北縣山協所舉辦的兩天兩夜「奇萊南峰、南華山輕鬆行」,希望能一圓五年前的美夢。由屯原登山口入,到天池山莊住宿之後,隔天連攻兩個山頭。出發前就聽說星期日鋒面會報到,卻還是不死心的前往一試。星期六上山天氣狀況良好,但是可能因為之前地震與大雨,沿路落石坍方嚴重,甚至因為路基塌陷,接近登山口還需要轉九人小巴。屯原登山口往天池山莊這段路算是緩坡,所以雖然路況不佳、路程較長(到天池山莊需14公里),但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第一天到了天池之後,看天色尚早,加上天氣不錯,於是前往國家三級古蹟「光被八表」碑一覽。「光被八表」是台電延著日據時代的能高越嶺古道修建輸電工程,蔣公所立的紀念碑,寓意為「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如今此碑成了能高越嶺古道最具代表性的一景,也是中央山脈上最為巨大的紀念碑。可惜我去的時候,光被八表碑沒有光,因為被雷擊中,光掉到地面去了。加上去蔣化的影響,以後還能不能再見到這個巨碑非常令我擔心。

從光被八表回程,天色漸漸轉壞,連夜的豪雨讓我不禁擔心起明天的攻頂行程。我不怕陡坡疲累,最怕下雨失溫,好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只要我一淋雨就完蛋。果然隔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狂風暴雨讓每個人都打了退堂鼓。雖然有少數幾個人還是不死心去試較近的南華山,但是也無功而返。早上吃完早餐之後,緊接著吃中餐,就匆匆打道回府,果然昨天才經過的路已經被土石埋沒,得繞道而走。上下天池加上往光被八表,足足走了33公里,卻一顆山頭也沒撿到。不過我倒是看的很開,這也是難忘的回憶,從來沒有一次上山得撤退,講起來也挺酷的! 同行的山友說,山是不會跑的,隨時想要回來都可以。其他人也安慰我說登山就是要欣賞山巒的美景,如果總是低著頭走路,能見度只有兩公尺,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跟塊石頭照張攻頂照,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2002 年奇萊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elsasung/collections/72157600001093393/
光被八表被雷擊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18/today-life3.htm
2007 年本次行程照片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